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会动态
本会动态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相互交流促进工作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召开交流座谈会

作者:山东省基督教两会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7-30 点击数:0

2019年7月25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召开交流座谈会,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兼山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博士等牧长同工及山东神院老师近20人参加。

会议由高明牧师主持,李洪玉博士做会前祷告。高牧师指出,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是请大家根据圣经与教牧培训班及宣讲团培训班的听课,相互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并对省基督教两会和山东神学院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层面给予意见建议。

省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副总干事王希成牧师分享到,游斌教授讲授神学的视野非常开阔、很受启发,中国文明和圣经文明的对比有许多相似之处,两个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也都是来自两河流域,各个层面的对应分析为基督教和中国文化的融合提供了可靠依据。王秋婉同工谈到,游教授用中国文化阐释了基督教的核心。在听课中切实感受到在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中,基督教的神学思想与中国文化不是此消彼长,而是互相促进、彼此成全。于婷婷同工认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可以成为普世神学的有益补充。我们应该突破西方传统的神学分类,加强各个分科之间的联系和对神学的综合性探索,以中国人的思维建立神学方法论。张宏伟同工认为,基督教神学思想的建立是在上帝之言与人的语言之间不断对话过程中完成的,面对不同的文化传统,基督教要在尊重的基础上进行深度了解,并加以学习借鉴,以更好地建构适应性的神学思想,应用和转化到实际服侍当中。史继龙同工谈到,游斌教授注重回归犹太的背景,挖掘经文原始含义,并引申到现代的含义与意义,对于周贤正主教所讲的圣经古文明是一个补充,非常有教会性和实用性。其中游教授提到的经文辩读,为基督教中国化提供了方法论的建构。赵立波同工谈到,通过两次听课认识到基督教中国化有很多途径与空间,目前需要做的是正确理解自身信仰,在提升属灵生命、自身修养和文化素养的基础上,用中国文化解读信仰,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与认可。

刘莎莎老师分享到,通过听课,意识到中国教会需要建立符合圣经原则和国家政策的神学体系。作为神学院的老师,需要充分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寻找到彼此共融的契合点,融入到课堂和讲道当中。时梦凡老师提到,游教授从心学和礼学层面谈到基督教中国化的问题,在听课中意识到,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层面,应该统一思想,避免使基督中国化成为少数人的智力游戏;山东教会应该建立自己的心学和礼学观念,对于齐鲁神学思想体系的完善尤为重要,建议多组织此类交流座谈进行探讨。刘力力老师谈到,通过游教授提到的对话神学两种主要形态:经文辩读和比较神学,认识到阅读传统经典既是底层工作又是顶层工作,对于我们深入了解传统经典,以中国文化表达信仰大有助益。董晓悦老师认为,游斌教授提出的基督教如何重新理解自身,与林德平教授讲授的如何在新的处境构建信仰蓝图有异曲同工之妙。为我们正确理解信仰,在孕育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土地上重新构建和诠释信仰打下基础。李翠香牧师谈到,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不一定要延续西方的神学架构,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许多层面来解读和构建神学,游教授从礼学、心学角度进行解读,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杨帆老师谈到,游教授从中国文化角度对十诫进行了解读,并结合系统神学、伦理学等进行分析,且延伸到教会现实问题,对大家的教学、牧会具有很大帮助。教授圣乐的温玉慧老师和书法课程的贾祺谋老师在分享中表示,两次培训班教授们的讲课非常实用,不仅开阔了视野,也促使自己在专业方面不断学习和提升,为在山东教会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贡献力量。

李洪玉博士指出,在交流中对听课学习进行评估和反思,是提升自我的有效方式。游斌教授的授课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对于我们神学理论的学习研究很有帮助。李牧师指出,学术研究没有止境,但信仰要有原则。在山东教会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事工,首先要建立信仰根基,在此基础上,用齐鲁文化述说上帝之道,去除神学中消极的旧思想,建立积极向上、通俗易懂的齐鲁神学体系,这是基督教中国化的有效进路。

高明牧师在总结中指出,通过交流发言,表明大家有较深的思考。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基督教与中国文化需要相互尊重、彼此对话,在学习与借鉴中不断融合。大家要将所学知识和自己的思考融入到神学教育和实际工作当中,继续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代教会与社会需要的研究方法,不断完善齐鲁神学思想体系,共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在山东教会的纵深发展。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