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会动态
本会动态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新征程要有新举措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召开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推进会(四)

作者:赵艳群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1-12 点击数:0

为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宗教中国化逐步深入的重要指示,2022年1月7日下午,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常委共30余人在大会议室召开第四次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由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主持,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王孟坤牧师作会前代祷。

29943907d86b6079219d1c045dc6177.jpg

首先,省基督教协会会长董美琴牧师向大家介绍了2021年10月16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山东省基督教两会承办“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学术研讨会的情况。董牧师表示,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编写的《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读本》(简称“读本”),是联合政界、学界与教界共同努力的成果,山东神学院部分老师在省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副总干事王伟牧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其后期的修改编校,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在会上得到各级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的一致认可;是当代中国基督教健康发展所需,对于省基督教两会在新形势下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130ce101a1a7021489cdb32d009a1a5.jpg

随后,在交流分享中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对“读本”的学习与实践对于进一步促进基督教中国化具有积极作用。青岛市基督教协会会长高永亮牧师建议加强对圣经文本的研究,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基础上,把握好正确方向,认真做好对“读本”的学习与实践,稳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

高明牧师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基督教经典的中国化阐释,深入挖掘教规教义中符合当代中国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内容,建立起与当代中国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的信仰价值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的重要途径。省基督教两会总结出“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办好教会和塑造良好社会形象为目的”的研究思路,推进齐鲁神学体系建设。“读本”编写的完成,为基督教中国化工作提供了理论资源和智力支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社会进步、时代发展要求的经典阐释;加强对“读本”的学习与实践,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齐鲁神学体系建设,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

高明牧师希望大家解放思想、深化神学思考,从三个方面推进对读本的学习与实践:结合对圣经文本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认真研读和学习“读本”,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能力;结合实际工作,加强思考,对“读本”的进一步完善提出意见建议;在本地选出教堂作为试点,尝试以培训、宣讲、讲经布道等形式,做好“读本”的试用和普及工作,呈现出中国基督教的当代人文信仰价值,逐步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在山东教会的纵深发展。

本次会议在济南市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梁川长老的代祷中圆满结束。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