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消息
各地消息

浸润中国文化,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各项事工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召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研讨会议

作者:山东省基督教两会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6-17 点击数:0

2019614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在大会议室召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研讨会议。省基督教两会全体成员及神学院教师共40多人参加。

会议由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主持,高牧师首先分享了中共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开展情况,并指出本次活动体现了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重视,对于宗教界思考如何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推进宗教中国化具有重要意义。随后,高牧师邀请大家围绕“传统文化浸润宗教”专题进行研讨。

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吴建寅牧师分享到,中西文化的融合有悠久的历史,自明朝后期,西方学术思想逐渐向中国传播,被称为“西学东渐”,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西方传教士到中国传教过程中,学习中国文化,用中国文化解释信仰,并从事圣经翻译及著书立说,为东西文化的传播与融合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需要以史为鉴,开放思想,深入浸润齐鲁文化,积极推进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副主席(副会长)、山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博士分享到,基督教中国化历史悠久,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传教士为了使基督教适应中国环境,进行了很多处境化、本土化的探索。目前基督教中国化的主要任务是在政治上认同,在文化上融合、在社会上适应。在文化融合的层面,我们需要了解圣经文本产生的背景以及与当地文化融合的情况,在深入浸润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圣经进行去处境化与再处境化研究和探索,构建与中国政治和社会相适应的齐鲁神学。并鼓励大家努力进行神学思考,认真进行学术研究,以研带教,以教促学,努力为学术研究及神学教育贡献积极力量。副主席、副会长黄斌同工认为,政界、学界与教界已经对基督教中国化做出多年的研究,基督教具体如何融入到生活中被人接受与认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外国传教士尊重中国传统文化,用中国人的语言和思维来解读圣经,以及以儒释耶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佛教目前在商业及生活层面与中国文化有较深的融合,也值得基督教探究与学习。总干事王孟坤牧师分享到,基督教中国化的任务主是要协调好与政治、文化、社会的关系。目前亟需大力推进人才建设,使基督教界出大家、立大功、成大言,深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的开展,促进基督教的政治认同、文化融入与社会适应。秘书长王增辉牧师在分享中指出,基督教中国化是当前中国教会面临的任务,也是每个基督徒的责任,需要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大力开展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活动。省基督教两会顾问任现民牧师认为,基督教中国化是持续性的大工程,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消除误解,促进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对国家及传统文化的热爱非常重要。随后,神学院李翠香牧师、任恩成老师分别从神学教育及宗教对话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高明牧师在总结中指出,在基督教传入中国的历史上,前三次传入的失败,以及出现“礼仪之争”等文化冲突事件,是因为基督教未能有效融入中国文化。第四次得以传入并扎根生长,是中国教会在新中国成立前兴起自立运动、解放后坚持三自爱国原则自办教会、改革开放后积极推进神学思想建设的结果,这是基督教积极融入中国文化、适应社会处境的重要体现。基督教作为一颗种子,只有扎根并吸收中国文化的土壤,才能不断生长、开花结果。中国传统文化与基督教信仰并不矛盾,如中国敬天文化与儒家孝道,与基督教思想有很多互通共融之处。以文化融合的方式促进基督教中国化,是山东教会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当思考如何将这种方式融入到神学教育和实际工作当中,有效化解对“听神的不听人的”“信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等经文断章取义所造成的极端思想,促进教会与社会的和谐。要继续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代教会与社会需要的研究方法,不断完善齐鲁神学思想体系。高牧师指出,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任重道远,大家要深入浸润中国传统文化,认真做好神学教育,不断进行学术研究;省基督教两会十个专委会要继续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以传统文化浸润基督教,秉持“办好教会,服务社会”的宗旨推进全省教会各项事工,不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在山东教会的纵深发展。

本次会议取得预期效果并圆满结束。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