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消息
各地消息

山东省济南市基督教两会召开基督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

作者:马小文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31 点击数:0

为进一步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推进对基督教中国化的探索,高标准建好经四路教堂“基督教中国化历史教育展厅”(以下简称“展厅”),2021年5月25日,山东省济南市基督教两会邀请山东省民族宗教委、济南市委统战部、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领导、牧者和专家学者,就挖掘山东中华基督教自立会历史,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展开专题研讨。

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任赵克玉同工主持会议。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市基督教协会会长段国山牧师,副主任、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小文牧师汇报了“展厅”建设的具体设想和筹备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随后,大家就会议主题及如何做好“展厅”建设工作进行了探讨。

d763ad3f2d306f7ef672edcf8502c12.jpg

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分享了经四路教堂建设“展厅”对于坚持三自原则办好教会的重要意义;建议要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国际化的视野理清历史脉络,展示爱国爱教人物,讲好山东教会故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卫清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对“展厅”如何做好相关定位,准确、全面、清晰地展现山东教会自立传统给予了方向性指引,建议展厅的设计要展现自己的特色,做好对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孙清海副教授介绍了对基督教中国化的研究成果,并就相关可行性路径作了分享。潍坊市基督教协会副会长、诸城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任姜暖牧师结合建设潍坊清之堂爱国主义教育展厅的经验,建议以严谨的文字介绍,准确把握“展厅”设计的方向,全面展示当时的历史背景,突出历史精神内涵,引导信徒爱国爱教、正信正行。

省民族宗教委宗教二处、政策法规处(监督检查处)相关领导指出,展厅的设计需要体现出政治教育、宗教教育、法治教育的功能特点,一要做好清晰的定位;二要把握公共性视角;三要具有深远意义。建议以介绍三自爱国运动、神学思想建设及基督教中国化取得的优秀成果为重点,把独具特色的历史呈现出来,以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推动基督教中国化在济南乃至山东的纵深发展。市委统战部宛岳副部长要求市基督教两会根据大家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展视野,开阔思路,不断充实和完善展厅资料;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积极引导全市信徒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赵克玉主任在总结中对于大家的分享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市基督教两会将全力以赴做好展厅设计和建设工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