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会动态
本会动态

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推进茶文化建设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行基督教茶文化建设推进会

作者:山东省基督教两会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21 点击数:0

2021年5月14日,为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在济南举行了基督教茶文化建设推进会,济南、临沂等地的基督徒茶文化爱好者,以及省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和神学院老师共20多人参加。

会议由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主持。副主席黄斌同工作会前祷告,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张建顺牧师借《使徒行传》一章6至10节的经文,勉励大家立足新时代教会需要,扎根圣经教导,积极思考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有效途径,引导信徒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1decd792142b319fb26cf0c373fe84a.jpg

高明牧师谈到,近几十年来,大家对国家的昌盛、社会的发展、文化的繁荣有目共睹。茶文化对促进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是国家加强民间外交、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茶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鼓励推动茶产业发展,多次在外事场合以茶引题、以茶论道,增进与各国领导人的交流对话。在此形势下,推进基督教茶文化建设,可以更好地促进基督教中国化。

高牧师鼓励大家积极向学界和商界学习茶文化理论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培养茶文化专业人才,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拓展培训,服务茶农茶商,也帮助农村传道人习得一技之长,解决生计问题;加强对茶修、茶会、茶事的探索,更新信仰表达方式,树立基督徒谦卑、博爱的良好形象。高牧师指出,基督教茶文化建设是长期工程,要逐步进行,不可急躁冒进;教会只做非营利工作,不做茶生意,以防受商业化和功利思想影响;要推动茶文化发展,以利益他人、促进社会和谐为目的,践行基督教爱的信仰。

6569bae38b93cd04c53f7f8cdf7629c.jpg

副主席副会长兼山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牧师、张建顺牧师、黄斌同工、贺爱霞牧师一致认为:基督教茶文化建设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有效途径。省基督教两会茶文化理论建设初具成果,当深入推进成果转化,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要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做好对广大教牧人员和信徒的正确引导;以茶会为平台,促进交流和相互理解,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发挥基督教促进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深化基督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汇,做好对基督徒茶农茶商的服务。

受邀的张泉弟兄、姜开宇弟兄、周向举弟兄、梅伟雄弟兄、李刚弟兄一致认为:中国化是基督教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高牧师的《茶文化与基督教中国化》著作对于加强基督教茶文化建设,沿着“以回归圣经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社会和教会需要为目标”的研究思路,建立具有齐鲁文化特色的基督教神学,具有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意义。大家表示将积极配合做好各项服务,助力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

大家就下步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言献策。会议圆满结束。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