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齐鲁神学 >> 齐鲁神学讲坛
齐鲁神学讲坛

齐鲁神学研究中心举办第二期教牧与圣经研习班

作者:赵立波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30 点击数:0

2019年1月22日至25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齐鲁神学研究中心在济南举办第二期教牧与圣经研习班,邀请新加坡圣公会荣休大主教周贤正主教前来讲座,山东大学赵杰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陈东风教授受邀前来参加辅导和研讨,省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山东神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各地市的部分教牧同工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学习。

22日上午,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齐鲁神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夏伶珺牧师主持了开幕仪式。夏牧师对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及省基督教两会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并回顾了上期培训成功举办情况,并对周主教表达了感谢,同时就本次学习内容作了介绍,要求大家珍惜学习机会,遵守纪律、勤于思考、彼此交流、互相帮助,使自己的属灵生命、圣经知识和牧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在分享中首先对周主教、赵教授和陈教授前来讲座和辅导、各位同工前来参加培训以及夏牧师等牧长同工的辛苦操劳表达了感谢。高牧师指出,就山东教会面临的形势来看,急需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进一步提升社会形象。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重点,是推进神学思想建设,此项工作必须建基于圣经。我们当深入思考如何扎根圣经,建立纯正的信仰和圣洁的教会,带领信徒把教会建设成发光的金灯台。高牧师指出,研习班的开办是积极推动基督教中国化的战略决策,劝勉大家要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交流与研讨。

周贤正主教在讲座中围绕教会论、教会礼仪和教会牧养三个主题,通过梳理圣经古文明历史脉络,深入挖掘圣经文本精髓,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探讨了西奈神人相遇的前因后果以及对理解整个圣经信仰的重要意义。指出无论教会处境化还是本色化,都需要建立合乎圣经的信仰,像摩西一样,聆听上帝的声音,在教会中传递上帝的信息;在牧养中认清自己和教会的身份,以纯正的崇拜礼仪来表达神人相遇的神圣信仰,引导信徒听从上帝教导,活出圣洁的生活。赵杰教授和陈东风教授在辅导中对中国古文明的“礼”与圣经古文明的“礼”做了详细阐述,使学员们对圣经古文明对基督教信仰与世界的影响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在互动交流中,对于学员提出的问题,两位教授分别予以详细解答。在小组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对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参与发言。根据大家的反映,三天的学习非常充实,在上次听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对圣经及信仰的理解,深刻意识到认清自身职分和持守礼仪的重要性,为切实在牧会中帮助信徒树立正确的圣经观和信仰观,正信正行,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基督教的社会观感打下坚实的基础。

25日上午,夏伶珺牧师主持了闭幕仪式,并对本期培训的成功举办表达了感恩,劝勉大家要继续在圣经真理和属灵生命上竭力追求,过分别为圣的生活,在牧养中坚守身份,承担使命,利用所学知识,不断创新符合时代发展的牧养模式,努力把山东教会建设成在新时代为主发光的金灯台。周主教、赵教授和陈教授分别作了讲话和劝勉。高明牧师在总结分享中指出,近几年,省基督教两会秉持“办好教会 服务社会”的理念,认真推进全省教会建设,在全国上下积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大形势下,我们应当思考如何扎根圣经真理,消除西方基督教排他思想等对教会的不良影响,回归使徒时期的纯正信仰,从根本上消除人们的误解,使教会与社会一起和谐发展。高牧师对大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灵修,发扬山东教会认真研读圣经的传统,培养敬虔生命。二要建立学习型牧者团队,有效推动广大教牧人员的培训和进修。三要委身于堂会,与信徒建立感情,完善侍奉。四要坚定奉献心志,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竭力维护山东教会的健康稳定。

    通过本次培训,为帮助各位教牧同工扎根圣经,将神学思考与教会实践有机结合,全面推动齐鲁神学体系的建设,有效推进山东教会基督教中国化进程奠定了重要基础。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